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活动 > 正文

离退休党委各支部积极开展2023年“敬老月”活动

日期:2023-10-26 点击数: 来源:


2023年10月是全国第14个“敬老月”,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敬老月”活动的通知》(全国老龄委发〔2023〕1号)要求,离退休党委各支部精心筹备,围绕今年“敬老月”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一、丰富活动形式,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外出参观活动

1.为满足老同志追求健康养老的诉求,10月18日,离退休第五和第八党支部组织党员赴蓝田县白鹿溪谷国际颐养中心参观休验。

活动中,大家参观了中心的各类客房、餐厅、阅览室、画室、锻炼房、花园等。大家详细地询问了该中心的入住规定及收费标准,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试住的愿望。这次活动丰富了支部敬老活动的形式,深受大家的欢迎。

2.“文化养老”不仅能够促进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10月24日,离退休第二和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们走进西安国家版本馆。

西安国家版本馆(文济阁)座落于西安市鄠邑区,是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的分馆之一,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党员们兴致盎然地实地察看版本保存收藏情况,党员李龙济在参观《楮墨遗珍 万里同风——丝绸之路版本展》后感慨——我仿佛能够透过这些文物,看到古人在丝绸之路上辛勤奔波的身影,听到他们在文化交流中留下的声音。

3.为弘扬革命传统文化,10月25日,第六党支部组织党员赴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纪念馆里,党员们聆听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学习了他们的不惧牺牲和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感到正是因为无数的革命先烈崇高而无私的奉献,才有国家的繁荣昌盛,才有人民的安居乐业。党员刘喜莲参观有感:“秋高气爽观葛镇,革命先辈精气神。一展一讲入心怀,幸福时代勿忘惜。代代相传继未来,中国屹立在东方。”大家表示将更加珍惜时光,享受生活。

二、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开展“敬老月”网络学习辅导活动

为持续加强养老诈骗防范与治理,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风险监测和预警提示,维护老同志合法权益,10月25日,第七党支部组织召开题为“提高网络学习能力,建强网络安全意识”的网络学习辅导会。

会上通过支部书记领学相关知识和播放反诈宣传视频的方式,向老同志普及反诈知识,切实增强老同志防范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

三、普及老年健康知识,开展老年健康知识讲座和答题活动

1.为传播健康养生理念,提升老同志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能力,第四党支部和第九党支部分别在10月24日和10月26日开展“敬老月”老年健康知识讲座。

6C735

活动中,邀请吴锡强同志(原西建大校医院院长,现任我校老教授协会文化体育康养委员会副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同志介绍了深秋养生、中老年养生保健、家庭应急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不仅给老同志科普了养生健康知识,还提高了老同志防病保健意识,受到了活动现场老同志的一致好评。

2.为普及养生健康知识,切实提升老同志健康素养,第九党支部组织开展老年保健养生知识答题活动。

老同志们参加健康知识讲座后,现场完成支部精心准备的健康知识答题,提升和巩固了本次健康知识讲座的效果。

四、各支部开展重阳节关爱老同志慰问活动

敬老月活动期间,各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重点对独居、空巢、失能、高龄等老同志进行走访慰问,传递学校对他们的暖心关怀,并送上节日祝福。

文字:李小花  摄影:陈琳、李小花  审核:魏丰竹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ltxb@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185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