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安全用电的通知

日期:2023-04-28 点击数: 来源:

离退休教职工:

连日来,气温持续走高,用电也进入了高峰期。为防患于未然,确保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关于全校范围开展电气火灾隐患自查、检查专项活动的通知》,现就离退休教职工安全用电有关事宜,温馨提示如下: 

一、安全用电

1.遵循安全用电原则。破旧老化的电源线应及时更换,避免因超负荷用电带来安全隐患,以免发生意外。

2.使用家电时,应选择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电源插头。  

3.检查和修理电器时,必须先断开电源。使用电热器时,须远离易燃物品,使用后应切断电源。

4.使用电器设备过程中,如有异味、异声、高热时,应立即关闭电源停止使用。

5.不要购买“三无”的假冒伪劣电器产品,家庭用电尽量不要在同一时间、同一插座使用太多大功率电器设备。

二、如何应急处置触电事故

电流对人体的损伤主要是电热所致的灼伤和强烈的肌肉痉挛,这会影响到呼吸中枢及心脏,引起呼吸抑制或心跳骤停,严重电击伤可致残,甚至直接危及生命。

1.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应立即拉下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若无法及时找到或断开电源时,可用干燥的竹竿、木棒等绝缘物挑开电线。

2.将脱离电源的触电者迅速移至通风干燥处仰卧,将其上衣和裤带放松,观察触电者有无呼吸,摸一摸颈动脉有无搏动。

3.施行急救。若触电者呼吸及心跳均停止时,应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即实施心肺复苏法抢救,另要及时打“120”电话呼叫救护车。

警示:

● 切勿用潮湿的工具或金属物质拨开电线。

● 切勿用手触及带电者。

● 切勿用潮湿的物件搬动尚未脱离电源的触电者。

三、发生电气火灾怎么办

1.立即切断电源。

2.用适宜的灭火工具把火扑灭。

3.无法切断电源时,应用不导电的灭火剂灭火,不要用水及泡沫灭火剂。

4.迅速拨打 “119”报警电话。

警示:

● 电源尚未切断时,切勿把水浇到电气用具或开关上。

● 如果电气用具或插头仍在着火,切勿用手碰及电气用具的开关。


                    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2023年4月28日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联系邮箱:ltxb@xauat.edu.cn       电话:029-82202185

版权所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办公室